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网】山东省交通厅组织开展2021年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22 09:1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安全生产无小事,在交通建设领域尤是如此。11月18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在淄博市高青县小清河复航项目施工三标段金家堰船闸举行。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中铁建投山东小清河开发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现场观摩演练。

当天下午2点,演练开始。在小清河复航项目施工三标段金家堰船闸施工现场,只见一辆载有易燃物的货车沿施工便道进入金家堰船闸。突然,货车在行驶至金家堰船闸钢筋加工场东侧时失去控制,冲下便道。由于事发突然,驾驶人员反应不及,车辆冲下便道至金家堰船闸闸室墙外侧与墙体发生碰撞,车内两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项目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抢险小组成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救援。现场警戒组立即做好现场警戒隔离并保证救援道路通畅,现场带班人员指挥施工人员将受伤司机转移至安全区域;货车驾驶员脱险后,带班人员、项目部值班领导立即逐级进行事故报告,请求紧急救援。现场指挥长接到值班领导报告后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对现场情况进行层层上报。省交通运输厅接报告后,立即向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提出申请,协调直升机进行救援。项目各应急救援小组有条不紊地配合消防救援队、医疗救护组开展各项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经历了报告险情、启动预案、联系协调、紧急疏散、消防灭火、联合救助和后期处置等环节,进行得紧张而有序。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级干部、2021年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总指挥胡斌在总结讲话中提到,通过演练的全程观摩,各演练小组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集结有序、配合紧密,演练内容设计科学、部署周密、重点突出,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夯实应急管理基础;重视应急演练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增强科技化水平,打造“智慧应急”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应急工作的水平和效率,真正满足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和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的需要。

山东省交通运输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发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检验了交通运输应急预案体系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各部门联动协同作战能力。下一步,将不断细化和完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预案和流程,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体系,探索以信息化的手段丰富应急调度和指挥方式,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水平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