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交通动态

日照市创新打造“商渔共治”模式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21-12-03 17:0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成立“日照水域渔船现状及防范商渔船碰撞分析技术攻关”课题攻关小组,对渔船双船对拖、单拖、流网、围网、延绳钓鱼和张网等多种作业方式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商船、渔船的操纵性能,提供判别方法和避让建议,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渔船港区选址等提出安全建议。

二是加强安全航行指南引领。会同市海洋发展局编制《日照市商渔船安全航行指南》,对日照市养殖区域分布、进出石臼港区和岚山港区推荐使用航路、渔船作业规律特点等内容,以中英文形式详细进行讲解说明。引航员在船期间,充分发挥服务最前沿、现场交流等优势,向中外籍船员发放航行指南,现场讲解并提出安全航行建议。

三是提前预判规避航行风险。加快引航信息化建设,对引航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打破信息壁垒,接入渔船AIS信号,及时掌握渔船船名、航向、航速和行动轨迹,提前预判,做到早避让、大角度让、安全通过距离宽、驶过让清。除在海上现场可通过VHF呼叫外,还可通过引航站和海洋发展局的两个岸基进行呼叫,协调避让措施。

四是全面畅通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交通、渔业、海事等单位沟通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海上通航环境,着重分析渔船季节性活动规律,及时更行日照海域养殖区分布图,共同维护日照海域通航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