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交通动态

日照岚山区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化智慧物流

发布时间:2021-12-03 17:1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日照岚山区交通运输局全面加快规模化、现代化的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会同新岚山财金投资集团规划建设山东岚山港城智慧物流枢纽项目,作为岚山区全域物流集聚融合的节点工程和“信息灯塔”,推动公路货运实现统筹协作、智慧运行,进一步推动临港产业、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信息灯塔”,探索现代化物流业发展新路径。岚山港城智慧物流枢纽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依托现有钢铁、化工、木材等现代临港制造业,建设智慧公路港,先后搭建三个智慧信息平台(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支付结算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建设集停车疏港服务、仓储集散物流服务、智慧交通管理服务、大数据信息智能互联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物流枢纽项目。一是启用智慧交通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货运车辆走向和各物流功能区的货物流向,优化进区与出区路线和时间段,对公路货运流量进行智能调度和科学分配,交通运输智慧高效、指挥调度高度集成的“信息灯塔”初步建设完成。二是延伸搭建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正在与山钢、日钢、黄海粮油等重点企业进行数据对接,建设实时汇总发布海运、铁运、陆运物流配货信息,整合车辆和物流信息资源,提高货车配货能力,帮助港口、物流企业、货主实现自动派单、一键发货、运力调度、全程跟踪和一单到底的智能化管理。三是规划建设支付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将物流供应链链条上的各类主体接入统一支付通道,提供支付结算、账款管理、增信、担保、融资等一系列财务金融服务,全面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

二、推动“智慧协作”,构建交通运输组织新模式。山东岚山港城智慧物流枢纽项目按照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一个App、一通到底的模式推进建设,有效保证信息系统的准确性及实用性。一是实行智能管控。岚山区全域设为一个电子围栏,货运车辆进入岚山区域内即触发,通过平台与港口、临港企业和各停车厂数据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并依托交警执法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进出岚山的全国各地的大型货运车辆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全程管控。二是实现智慧调度。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应用端App,实现车辆排队叫号,通畅运行。管理部门通过执法端App,进行线上执法,开展预警和处罚。三是实现信息数据一体发布。大货车车辆监管数据查询、危化品车辆信息查询和轨迹回溯等功能可通过平台实时管控和响应,车辆违规统计、辖区运行车辆分布统计数据等内容每10分钟更新一次,日监控车辆约2.5万辆,日下发信息约0.7万条。

三、实施“一网统筹”,全面提升公路利用效率。岚山区智慧交通管理服务系统与执法部门、港口进行数据对接,将进出岚山的大型货车和南四镇规模化停车场纳入平台管理,对岚山区物流运输环节进行全域信息化覆盖,实现一网统筹。一是智慧公路港一期建成运行。建设启用西潘停车场、合庄停车场两个“智慧停车场”,截至9月底,日均停车2000余车次,累计调度和停车11万余辆,有效解决路边停车道路畅通顽疾,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目前,正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二是技术覆盖达到实体融合。在完成自建“智慧停车场”使用的基础上,对全区规模化停车场进行对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不同管理主体的停车场融合覆盖,充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为进出货运车辆提供停车休息、保养保洁场所。三是道路运输实现“削峰填谷”。对进出港口、重点企业和停车场的货运车辆,进行“叫号”式预约管理和线上执法监管,以智能调度为主,现场指挥调控为辅助,促进交通运输流量削峰填谷,提高路面运行效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