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29 12:2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4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在济南召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厅长于洪亮主持会议,副厅长司家军宣读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授牌单位名单。会上,授予山东高速集团等3个省属交通运输企业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承担单位,济南等18个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山东铁投集团等7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江成指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启动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有关单位精心组织实施,狠抓推进落实,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全面展开,各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突出组织领导,构建起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有力工作机制。二是突出探索实践,创新驱动成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三是突出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江成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任务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全面统筹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各项工作:一是深化探索创新,推动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取得终端成果。探索建立开放多元的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探索建立配套规范的地方铁路工程质量监管新模式,探索建立主体多元、高质高效的铁路运营新机制,全面建立路省联动、分类实施的高铁建设新机制。二是深化示范融合,推动“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力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样板。三是深化创新驱动,推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快京台南段和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大力开展智慧高速公路重大科技攻关,推动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建设。四是深化数字提升,推动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强化前沿技术运用,攻克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助力智慧港口建设。积极打造港口云生态平台和港口智慧大脑平台。加快推进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生产管理系统升级、件杂货码头生产管理系统升级、集装箱泊位和堆场改造等三大重点工程的项目建设。五是深化治理能力提升,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取得终端成果。进一步优化完善机构职能,完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事业中心、执法机构间的协同机制,完善上下衔接、高效畅通的行业指导监管机制,完善交通运输法规规划体系。

江成要求,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狠抓各项试点任务落实。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压实责任,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合力。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查找短板弱项,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要进一步加强考核。根据交通运输部考核评估办法,建立试点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对试点单位、试点项目实施精准考核。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及时报道交通强国试点的新进展、好做法,总结宣传试点成效和经验模式,营造以强国试点促交通发展的浓厚氛围。

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全体人员,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铁投集团、省港口集团负责同志,各有关市、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