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网】沿着高速看山东丨京沪高速:让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通向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1-05-06 15:0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曾经“四塞之固,舟车不通”的沂蒙山区,既是闻名遐迩的革命老区,也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京沪飞架南北,南北变通途,沂蒙老区驶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商贸名城、中国物流之都、全国文明城市一张张崭新的城市名片,伴随着车轮滚滚走向世界。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九十年代“要想富,先修路”的口号响彻沂蒙大地,1996年,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段破土动工,拉开了临沂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1999年9月,京沪高速化临段建成通车,结束了临沂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G2京沪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放射线之一,是我国第一条全线建成高速公路的国道主干线,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八纵、四横、一环、八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临沂段全长169.94公里,途经蒙阴县、沂南县、兰山区、罗庄区、兰陵县、郯城县。20年来,京沪高速公路助推了临沂市的经济发展,2020年11月26日,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建成,一条双向八车道的新京沪高速公路呼之欲出。

沂蒙精神铸造京沪高速

城市的腾飞,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努力。京沪高速临沂段改扩建工程经临沂7个县区,一点一滴间都凝聚着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京沪筑路人”的汗水。“工程的建设对带动山东经济发展、造福老区人民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修的是良心工程!”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施工三标项目经理部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扩建后的京沪高速公路实现了双向八车道,通行速度120公里/小时,极大提高京沪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能力。但在高速人眼里,还有两样东西没有变: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和全体参建人员苦干实干的“铺路石”精神没有变。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看到,来来往往的车流量非常大,7进8出的车道极大改善了通行条件。不时还有运输农产品的货车从绿色通道免费畅行,这为鲜活农产品的运输带来了极大便利。

“我从事高速公路行业已经17年了,见证了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的过程。”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站长平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建站伊始,临沂收费站日均车流量1000余次,随着临沂市高速公路的建设,目前日均车流量已达到3万余次,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临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作为首批高速公路人,与京沪高速公路共成长的郯城收费站工作人员魏加军对此深有感触。沂蒙老区依托京沪大动脉,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扩大了对外开放,缩短了南北方大都市的距离。临沂到济南的行车时间由7个小时缩短为3小时,下午还在田里的蔬菜第二天早上就可以进入上海市民的餐桌,选择高速出行已然成为人们出行方式的最佳首选。

这是一条生态旅游路

4月的临沂,春意扑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临沂收费站出发,行驶在京沪高速公路上,两旁的绿树飞快向后退去,路在前方尽情铺展。全程47公里,一路畅行,不出半小时就到了孟良崮收费站,下了高速再行驶大约9分钟就可以到达位于蒙阴县垛庄镇的红色旅游区——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由白色花岗岩筑成的纪念碑如三把巨型刺刀,直指云天,气势壮观。当战争的烟尘被流逝的岁月拂去,参观者人流如织,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内,循环播放着《沂蒙颂》。

“俺就是蒙阴小埠村人,从家走着来孟良崮也就3里路,工作之余就会来看看,重温馆内记录着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前来参观的赵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作为本地村民,近几年,凭借靠近京沪高速公路的地理位置优势,他明显感觉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了。

“京沪高速公路孟良崮出口的设立,有利于全国各地的百姓到我们蒙阴来了解我们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做出的贡献,学习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学习沂蒙老区人民‘全程支前、全力支前、全民支前、破家支前’的斗争精神。”蒙阴县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强说。

这是一条货物畅销路

公路通,百业兴。

京沪高速公路为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摁下“快进键”,不仅风景秀美的沂蒙山敞开热情的怀抱,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沂蒙山区的特色产品也走向全国。

蒙阴县属于传统的运输大县,自从货运业刚刚兴起,蒙阴县的旧寨、常路等乡镇就自发出现了货运业主,并且规模逐渐扩大,带动了全县货运业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京沪高速公路和绿色交通城市项目的带动引领,从事货物运输成为部分群众发家致富、改善生活的首选行业。

据蒙阴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县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吉水介绍,蒙阴县卡车贸易市场蓬勃发展,是国内卡车贸易的重要市场之一,现有卡车贸易运输公司40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销售卡车近万辆,主要销往西北地区,以吉林、河北、陕西、新疆等城市为主。2020年主挂销售3.6万辆,全国销量第一。

京沪高速公路让蒙阴卡车走向全国,促进了蒙阴县传统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随着货运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蒙阴县金融保险、餐饮住宿、车辆维修、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繁荣市场经济能力十分明显。

这是一条物流转型路

勤劳朴实,是沂蒙人民的传统品质。从“摆地摊”发展到如今的临沂商城“买全球、卖全球”,京沪高速公路功不可没。

临沂市罗庄区的山东高速物流园内,货车司机正在繁忙而有序地往货车上装载货物。盖上篷布、捆扎绳索、启动、发车,德邦快递货车司机刘先生开着满载大件货物的货车,从临沂南站驶入京沪高速公路,一路南下。“京沪高速公路的通车带来了巨大便利,我们的电商快递,甚至可以在48小时内到达全国各地。”刘先生自豪地说。

德邦快递公司是首批进驻山东高速物流园的企业,这里也是德邦快递在整个临沂的中转站,所有的货物都要从这里出发,经过京沪高速公路,运往全国各地。据货车司机刘先生回忆,以前公司的大型挂车只能走日兰高速再绕行陕海高速,京沪高速公路扩宽之后,出了物流园就直接上京沪高速公路,可以少走至少60公里的路程,节约2小时的时间。

得益于京沪高速公路的辐射带动效应,加速了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临沂市逐步成为重要交通枢纽、“物流之都”,赢得了“南义乌、北临沂”的赞誉。

京沪高速公路是天源国际物流园的运输主干线,依托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天源国际物流园迅速在物流领域站住了脚。

从京沪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驶出,驱车9分钟,就是天源国际物流园。作为顺和集团旗下的支柱产业,该园区现有经营户1000余家,国内外运营网点5000多个,运营车辆15万辆,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是临沂市规划面积最大的集物流仓储、信息服务、三方物流、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停车、维修、餐饮住宿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高档商贸物流园区。

“京沪高速公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上海的大通道,临沂的位置正好处于北京和上海中间,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可以说它影响着整个临沂商贸物流的发展。”山东顺和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松荣说,顺和集团旗下的天源国际物流园这些年取得的发展与京沪高速公路息息相关,特别是现在拓展的双向八车道,极大提高了高速通行能力,对促进临沂物流发展和经济腾飞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目前正在新建的顺和国际智慧物流园,就选在京沪高速路边上,离高速路出口仅有一公里左右,希望能够借助京沪高速的迅速和快捷,给我们的物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形成国内干线网、城际分拨网和区域配送网的深度融合。”曹松荣说。

“京沪高速公路运行20多年以来,助推了临沂市的经济发展。从2016年开始,我们山东高速集团利用三年的时间,把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改造成八车道,建设完成以后,从莱芜到临沂鲁苏界,由原来的4小时时间缩短至3个小时,为广大司乘人员节省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大大降低了拥挤程度,司乘人员行驶也更加舒适。”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秋宇说。

据赵秋宇介绍,京沪改扩建项目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和山东省高速公路网络和运输体系建设,满足京沪主通道发展的需要,提高其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对于强化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鲁南城市群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推动经济带内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作联动,增强整体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贯彻落实了国家对沂蒙革命老区的扶持政策,为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本地地下矿产资源、促进区域旅游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奠定了良好的运输条件,相信京沪高速会为以后沂蒙老区的经济发展,起到更好、更大的助推作用。

如今,京沪高速公路已成为老区人民的生态旅游路、货物畅销路、物流转型路,高速公路让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通向诗与远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