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网】沿着高速看山东丨东营港疏港高速:串联“黄”“蓝” 畅通城港 盐碱滩上绘通途

发布时间:2021-05-06 15:0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座城,沙鸥翔集,黄蓝交汇,它的姓名—山东东营;

一条路,车流如水,城港畅通,它的佳字—东营港疏港高速。

在美丽的黄河三角洲,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上,东营港疏港高速气势如虹,跨河通衢,连城携港……作为东营市第一条高速公路,滋养着一座城市的成长壮大,行进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征程里。

一条路开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新征程

1995年12月,东营市东港一级汽车专用公路的竣工通车,正式开启了东营市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的辉煌征程。时光荏苒,几经改造,2006至2007年大修后,东营港一级汽车专用公路更名为S7201东营港疏港高速公路。

建市初期,东营只有辛垦、潍博、广青、垦禹、张义五条干线公路,且公路等级低、路况差、分布不合理。占全市一半面积的黄河以北地区,只有省道6.1公里,东营向南仅一条胜利油田60年代修建的、7.5米宽的三级路,公路建设与管理处于全省末位。

“在当时的大环境背景下,公路的滞后,严重制约着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和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加快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真的刻不容缓。”翻看着东营市高速公路发展“履历”,山东高速东营发展公司工作人员刘国兵感慨万千。自1983年10月建市以来,市交通公路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实施东营市委、市政府“以基础设施牵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总体战略,坚持与油田结合,面向滩涂开发、面向经济开发区“一结合,两面向”的公路建设指导思想,20年多来,高速人顶风冒雪,夙兴夜寐,开拓进取,铸就了高速公路发展的不朽丰碑。

1993年8月8日,黄河三角洲上第一条高等级公路—东营市东港一级汽车专用公路正式破土动工。该路全长60公里,总投资4.1亿元。在到位资金仅为2.05亿元的情况下,于1995年12月6日提前一年竣工通车。该路于2002年经改造升级为高速公路(时称东营市东港高速公路),2006至2007年经大修改造后更名为S7201东营港疏港高速公路,后又几经改造升级道路愈发畅通。该路的建成为东营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胜利油田的浅海开发和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东营市高速公路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一条路书写产业集群百业兴旺新篇章

东营港疏港高速作为东营港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串联起孤岛镇、仙河镇和军马场。当了20多年东营港疏港高速“门卫”的胡明波是山东高速东营发展公司孤岛收费站的站长,自东港一级汽车专用公路建设开始,他便一直守护在这里,一路见证着这条高速以及周围城乡环境的变化。“天翻地覆!简直就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回忆起公路建设之初的场景,胡明波感慨万千,“刚刚通车的时候来孤岛镇、东营港的车辆少之又少,每天过往车辆收费也就二三百块钱。随着高速公路沿线企业、城镇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这附近的经济效益前来开荒拓土,走这条线路的人也就慢慢增多了。”

路路通、百业兴。穿过孤岛收费站,沿着东营港疏港高速一路向东,亚通石化有限公司、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一座座大型企业落户东营港,在这片广袤而年轻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亚通石化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产品运输多依赖高速、船舶、管道等。谈及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落户东营港,亚通石化安全总监刘豹表示,交通方便快捷也是他们选择扎根于此的重要因素之一。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距东港高速入口5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大大方便了产品的运输,缩减了外地车辆的物流运输时间。与此同时,依靠东营港疏港高速快捷便利条件,吸引了周边城市及东营市区等人员来此就业,充分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一条路开创文旅东营百花齐放新局面

沿着高速看东营,以文化为核心吸引力和内在价值依托,在诸多旅游要素中贯穿文化内在价值体验,在东营市河口区也展现的淋漓尽致。围绕东营港疏港高速,沿线“军垦文化”“石油文化”抬头可见,俯拾皆是。

河口区东方红党性教育基地便是其中之一。位于孤岛镇辖区的东方红党性教育基地,毗邻东营港疏港高速,吸引着大批党员群众来此接受党性教育。此外,该教育基地依托老照片、老物件、影像资料、小品布景、沙盘、文字描述等元素,对战争时期、孤岛开发、油地军三方共建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先模人物进行集中展示,展现“不屈不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共融”的东方红精神,为党员、党组织提供党性修养教育。

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田婷婷告诉记者,东营港疏港高速在孤岛辖区内的三个出入口,对孤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疏港高速的引流,孤岛境内槐树林温泉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成为广受游客青睐的观光旅游地,毗邻景区的西韩村也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效益提升。

此外,随着连续九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等系列文旅活动的开展,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槐乡小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当地欣马酒、黄河王酒、三丰香油、澳亚乳制品等农特产品也“开”上高速公路,走进了千家万户。

自东营市东港一级汽车专用公路竣工通车至今,东营高速公路已走过了26年的光辉历程。作为当地高速公路的“元老”,东营港疏港高速见证了过去20多年东营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变迁,也目睹着东营市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实现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相协调的沧桑巨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