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深入推进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8 15:1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无棣县启动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以来,以积极争取召开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现场观摩会为目标,重点围绕乡村道管理养护改革、示范样板路建设、信息化建设、农村公交物流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在全省立得住、叫得响、彰显无棣特色的试点经验,为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积极贡献无棣力量。2021年3月26日,在全省第七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启动会上,无棣县成功获批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综合标准化试点。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保障。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建立了“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交通牵头、部门联动、镇街配合、互通信息、齐抓共建的强大工作合力。二是健全资金保障。优先将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列入县政府财政预算,围绕县道大中修工程、样板段创建、信息化建设、“路长制”运行等重点工作,加大县级资金配套力度,农村公路日养护资金按每年不低于10%比例逐年递增。镇街同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乡村道路管理养护、样板段创建工作。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将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与评价结果挂钩的奖惩机制,通过定期督导巡查、第三方机构评估、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实施监督,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工作实效。

    二、迅速行动,加快建设进度。一是全力打造“农村公路+”示范样板路。立足无棣实际,突出镇街特色,充分展现乡村独特文化风味,科学编制《无棣县样板示范路创建标准》,比如,车王镇依托百果园、千年古桑景区,打造农村公路与产业、旅游深入融合的示范路,海丰街道依托黄金杏产业带,打造农村公路与产业全面融合的样板路。按照示范样板路建设标准,全县规划打造示范样板路15条,目前,样板路建设路面提升和绿化工作基本完成,预计5月底完成基本创建工作。近期,将启动省级以上融合发展示范公路创建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在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高标准的目标定位,分别确定了信息化建设的软件、硬件支持单位,目前,软件部分基本建设完成,硬件部分正在建设,预计5月中旬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路长制”运行、非现场执法、航运管理等工作全部接入无棣“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平台,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三是精炼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经验。全省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启动以来,无棣县按照全省农村道路硬化工作部署,形成了以县级奖补为引导、镇街投入为主体、社会参与为补充的多元化筹资模式,其中,设立县级奖补资金341万元,剩余资金由镇街兜底,截至2020年底,571个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建设过程中,探索创新了红砖横铺模式,在荷载较小路段推广使用,节省了建设资金,这一典型经验曾获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挖掘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方面的经验,及时形成典型经验上报省厅。

    三、落实责任,提升管养水平。一是全面推行“路长制”。印发《无棣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以政府政策文件形式对县、乡、村道管理责任进行明确,构建农村公路管养“3+1”级路长制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警民联动、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各级路长已按照责任分工对负责道路开展管理工作,县、乡、村三级路长运行体系基本建立,计划于5月底前实现“路长制”信息化管理。二是构建乡村道路养护新体系。在县道养护实现专业公司养护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乡村道养护市场化,做好与全县环卫一体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有效衔接,以各镇街为单位统一对外招标,确定专业养护公司负责养护,县财政设立奖补资金,乡、村按养护规模落实资金,并加强对养护公司的考核,确保乡村道养护及时、到位。三是打造农村公交物流三级网络。我县创新实施镇村公交试点工作,既方便农村群众又节省出行成本,这一模式被副省长凌文同志批示,并要求在全省推广交流。为让全县农村群众共享改革创新红利,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县对城镇、镇镇、镇村三级公交服务运营进行补贴。目前,正在与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协调推进农村物流新模式,探索培育“农村公交+物流”品牌,鼓励大中型快递物流企业利用进村公交开展小件快运模式,延伸农村物流服务链条。

    无棣县收到省厅上半年召开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现场观摩会的通知后,立即召开关于筹备观摩会的座谈会,历时1周时间赴现场勘查调研,经多次研究讨论,最终拟定了观摩会议方案和路线,该路线囊括了“农村公路+”县、乡、村级示范样板路、三级“路长制”运行情况、乡村道管养模式、信息化平台运行情况、农村通户道路工程及农村公交物流等六大主题,全面展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下一步,无棣县将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与“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综合标准化试点有机结合,并通过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打牢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试点建设基础,总结凝练创建经验形成标准化规范,为交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交通基础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