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工人日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入深入整改阶段 货车司机:轻微违法行为不用被罚,还有了司机之家

发布时间:2021-07-30 08:1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时斓娜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经过部署动员和自查自纠,7月,专项整治行动进入深入整改阶段,如何推进智慧、文明执法,在解决货车司机“急难愁盼”的问题上,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又作出了哪些努力?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访了山东淄博、德州等地,实地考察了解当地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的整改举措。


“还好这一趟没有白干”


载着一车铝土行驶在山东淄博寿济路上,刚过超限检测点,司机魏师傅的手机上便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魏先生,您的车辆由于超限3680kg被抓拍,请您就近选择卸货场自行卸载转运,卸货称重后可依法减轻或免于处罚。随短信发送的还有卸货场信息的链接。魏师傅点开链接,淄博市超限卸货场分布图显示在他的手机上,他跟随系统导航到了最近的卸货场。

“看到超限超载显示屏上提示自己的车辆超重,又收到短信的那一刻心里咯噔一下,怕因为超重被罚款,那这一趟就白跑了。”提起当时的心情,魏师傅直言“很忐忑”。不过,到达卸货场后,执法人员对魏师傅解释,他的货车限重49吨,超重3.68吨属轻微违法,且他是第一次被发现超限超载,根据“轻微违法、首违不罚”相关规定,魏师傅不用受到行政处罚。

“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轻松了不少。”在得知自己不需要被处罚后,魏师傅松了一口气,找来了自己的朋友帮忙卸货。经过二次称重,货车确认不超过限重,魏师傅顺利离开了卸货场。

7月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推行“智慧执法”,强化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在非现场执法站点周边设置免费卸货场地,卸货场地位置与违法行为一同推送给车主,方便超限超载车辆及时消除违法行为。同时,贯彻落实“柔性执法”,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在山东德州德城区,车辆经过105国道鲁冀界沿线时,地磅可实时测重,非现场执法系统结合拍照数据能够即时检测出车辆是否超重。“如果车辆超限超载,司机可以在距离地磅约200米的显示屏上看到提示信息,驶入最近的治超站距离不过约500米。”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焦晖介绍道。

在传统的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中,执法人员需要在公路上拦截车辆进行执法检查,并对违法车辆进行引导进站及现场处理。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的运用有效解决了货车待检时间长、司机处理成本高等问题。

对于不主动驶入治超站或多次违法的车辆,如何处理?焦晖表示,德城超限超载检测站通过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与交警部门的合作,获取车辆所属的公司信息,电话通知公司,要求公司强化管理,对于告知、教育情况,设立电子警示台账逐一记载,同时将违法信息推送至“信用德州”平台,供相关部门查询,实施联合信用惩戒。

数据显示,7月22日,经过德州市德城超限检测站的车辆3421辆,超限10辆。对此,焦晖强调,在非现场执法系统投入使用的近三年来,车辆超限超载率由17.14%下降到0.5%左右,且没有一次因称重不准确受到司机投诉。


“终于不用到处找地方落脚了”


7月22日下午,卡车司机赵保弟从山东潍坊寿光市开车前往山东滨州邹平市,行驶两个多小时后,他来到了淄博桓台县治超站的卡车司机之家休息。

“累了来歇脚、渴了来喝水、没电来充电、闲来读读书。”进入司机之家,这几句标语十分醒目。插座,休息用的座椅,解暑用的酸梅汤、绿豆汤,食用方便面、火腿肠,加热用的微波炉,休闲娱乐器材......司机之家区分充电区、餐饮区、娱乐区,每个区域均提供相应设施保障。

“以前没有这样的司机之家,累了我就去饭店休息一下,饭店不让白待着我就点杯水喝。”坐在卡车司机之家为司机师傅们准备的座椅上,环顾周围的设施,赵保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终于不用到处找地方落脚了,我觉得这里足够满足我休息的基本需求了。”

今年6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利用基层交通执法场所为货车司机提供“七项”免费服务的通告》,开放全省78个提供基本服务的基层执法场所,服务内容包括提供热水、提供应急常备药、货车加水、法律咨询、临时休息、手机充电、如厕等。

提供加水、热水、如厕、充电、临时休息、法律咨询、免费WIFI、停车、常用药、就餐处,确保车辆安全、确保投诉处理100%,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依托超限检测站等基层执法站所设置卡车司机之家,向货车司机作出“十提供两确保”承诺。

“过去,如果司机超限超载,当天无法完成卸货,通常都得搭乘出租车去县城找宾馆住,第二天再回来处理。”德州市齐河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长青觉得,遇上要过夜处理超限超载问题,司机师傅也很辛苦。

而今,在齐河县超限检测站司机之家的休息室里,4张床铺整洁摆放,司机在途经或等待卸货时均可在内休息。司机之家除了提供7项基本服务外,还增加了货车免费洗车、出租车客运电话等提示信息、共享电单车等3项个性化服务设施,司机可根据需求享受服务。


“老百姓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


“处理超限超载问题时,我们会让司机师傅阅读《致司机朋友的一封信》,告知他们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使他们了解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以教育而不是处罚的方式提升他们的道路安全意识。”淄博市周村区交通运输局中队长徐其连说。

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淄博市交通运输局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理念,实现以处罚为主向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转变;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实行案件办理评议制度,将货车司机的评议意见作为执法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周村区超限检测站司机休息室,一些货物转载服务公司经理的电话号码公示于墙上。“我们为货车司机提供一个协助卸货的途径,如果司机有需要可以自行拨打电话联系,价格甚至比市场上还要低廉。”周村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文刚介绍,检测站着力促进超限超载问题的一站式解决。

“有的司机不理解一些法律问题,比如‘不系安全带为什么要受到处罚、没有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为什么要受到处罚’等,我们有专业人士提供咨询服务,给司机讲解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在周村区超限检测站,法律相关人士随时从法律角度为司机答疑解惑。

除了给货车司机提供人性化服务、对货车司机柔性执法外,通过执法队伍内部建设完推动执法观念的转变也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设立阅览室供执法人员空闲时间随时学习充电、组织线上培训考试检验执法队伍轮训工作成果, 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向内排查,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

整治行动中,有关交通运输执法部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投放调查问卷收集民意;通过大货车随车体验换位思考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定制公交等手段解决“非法网约车”等投诉举报多发问题。“老百姓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多位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