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尾矿路用性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 科技成果登记表

作者:杜洪涛- 发布时间:2021-07-30 09:0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成果名称

铁尾矿路用性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

成果登记号


知识产权


完成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通讯地址

1

山东高速临枣至枣木公路有限公司

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渴口中学西50米

2

山东高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3

大宗固废材料在交通领域循环利用行业研发中心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4

山东省高速公路技术和安全评估省重点实验室

济南市二环东路12550号

完成人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对成果的贡献

1

王洪国

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规划、组织实施

2

张惠勤

山东高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技术负责人

3

顾瑞海

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试验段指导

4

汲平

山东高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研究方案制定

5

张民

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试验段方案落实

6

王鑫洋

山东高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试验研究

成果公报内容

本项目调查了山东省铁尾矿的分布及储存情况,对对各地铁尾矿的成分、物理力学指标、微观形貌、表面纹理等指标进行试验研究,提出了适用于沥青路面的铁尾矿的选择标准。通过大量室内试验验证,提出了铁尾矿用于高速公路路基、路面基层的设计参数、施工技术和评价方法。通过室内研究和理论计算等方法,提出了铁尾矿砂加气混凝土预制轻质砌块配合比设计、物理力学参数要求、加工工艺及台背回填施工方法,为减轻桥头跳车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采用理论计算和室内试验方法对铁尾矿石与沥青间的黏附性进行研究,并采用添加抗剥落剂的方法改善二者间的黏附性,最终提出了铁尾矿石与沥青粘结力控制标准。基于间断级配理论,设计了一种功能性沥青路面结构层,实现了铁尾矿全部替代细集料,且在混合料中的用量不低于30%。基于汉堡试验提出了严酷环境下(60℃以上浸水条件下、作用次数20000次的变形量≤10mm)的铁尾矿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评价标准。

验收(评价)专家名单

序号

1

姓名

单位

专业领域

职称

2

赵之忠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交通工程

研究员

3

杨永顺

山东公路学会

道路工程

研究员

4

袁洪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桥梁工程

教授级高工

5

王林

山东交通科学研究院

道路工程

研究员

6

杨丽英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道路工程

教授级高工

7

王有志

山东大学

土木工程

教授

8

徐召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桥梁工程

研究员

9

贾学军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工程建设事务中心

金融

正高级会计师

10

韩波

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

金融

高级会计师

组织验收(评价)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交通运输科技管理服务中心

验收(评价)意见

2021年7月15,中国公路学会在济南主持召开了“铁尾矿路用性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会(名单附后)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如下评价意见:

一、项目组提供的资料齐全、内容完整、数据翔实,符合科技成果评价要求

二、项目组通过理论与数值分析、室内外试验检测等手段,对铁尾矿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以下创新性成果。

1.首次开展了铁尾矿在高速公路全结构层中的应用研究,揭示了铁尾矿用于不同结构层的路用性能规律,提出了铁尾矿用于高速公路路基、沥青路面的设计参数、施工技术和检评标准;

2.研发了用于桥面铺装的新型间断级配高掺量铁尾矿沥青混合料(ITSP-5),有效地提高了桥面铺装的耐久性;

3.研发了铁尾矿加气混凝土轻质材料及台背回填结构,为减轻桥头跳车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三、项目研究成果获得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在编山东省地方标准1部、发表论文6篇,成果已在岚山至菏泽高速公路临枣至枣木段、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鲁苏界)改扩建工程成功应用,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综上所述,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