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驾驶员董丹入选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发布时间:2021-07-09 16:4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月23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其中,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B52路驾驶员董丹入选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作为一名党员驾驶员,董丹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践行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和服务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并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5年7月12日晚17:06分,董丹驾驶公交车沿解放路由东向西执行营运任务,在行驶至济南市中心医院公交站点时,突然被一名持刀男子劫持,危急时刻,董丹临危不惧,机智应对,勇斗歹徒,在警方和乘客的帮助下成功将歹徒制服,确保了一车乘客的人身安全。

 董丹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面对面》、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等各大媒体,均对此事进行了深入报道。关键时刻的出色表现,源于日常工作中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在进入公交岗位后,为了尽快掌握业务知识练好基本功,董丹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全面细致地学习服务技巧、安全行车常识、车辆日常维护以及安全防恐等各方面的业务知识,很快就让自己成长为一名五星级驾驶员。她坚持研究乘客的心理,努力掌握服务技巧,始终用微笑迎送南来北往的乘客,以真心赢得乘客的理解和信赖,在十米车厢中,以优质服务让乘客如沐春风。

 新冠疫情暴发后,董丹进一步践行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在工作上充分发扬了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主人翁精神,连夜写下请战书,第一时间报名加入车队疫情防控突击队。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清晨4点多,寂静的马路上空无一人,董丹踏上了上班的路途,检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戴好口罩,完成手部消毒,对车辆座椅、扶手、刷卡机等重点部位再进行一次清理消毒后,清晨第一班公交车准时从场区内发出。您好,欢迎乘车,请配合体温检测,请出示有效证件乘车,上车的乘客请戴好口罩,注意防护。本车已消毒,工作人员体温正常,请放心乘坐。每经过一个站点,她都会对车上的乘客进行乘车提醒。董丹还专门总结出了一些疫情期间乘坐公交需要注意的事项,在等待红绿灯的间隙,利用车内的语音系统进行注意事项的播报,董丹觉得,能多一份细心,乘客就多一份安心。晚上9点,一天的营运任务结束后,董丹加入到夜间车辆深度消毒工作中,协助车队消毒人员对每一辆公交车进行彻底的消毒。

 在做好防疫和营运工作的同时,济南公交还承担了火车站和大明湖站的旅客应急疏散任务。为确保完成火车站返济旅客集中运送任务,董丹冲锋在前,和广大公交同事一起,身先士卒,日夜无休,24小时严阵以待,在零下十几度的恶劣天气下,马不停蹄地辗转于火车站和集散点之间,与各区县精准对接,对每一位旅客耐心登记、细心服务,展现出极大的担当精神。2月12日到2月28日,连续17天,每天做好坚守保障,没叫过一次苦,没喊过一声累,为火车站旅客统一接站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机智勇敢的表现,董丹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奖励,她千方百计地将所得荣誉回报给社会,成立了以董丹命名的董丹志愿服务队,成员目前已达到60余人,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常态化、深入化。一有时间,董丹就牵头积极联系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经常深入社区宣讲公交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上站上线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此外,董丹还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百姓宣讲员,经常到各大企业、社区、学校等地宣讲上百场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公交人的故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作为窗口服务行业的榜样,董丹始终保持本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时代新风,并且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状态、优质高效的服务,驾驶着公交车穿行在泉城的大街小巷,把公交车当成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一路播洒着文明和爱心,传递着助人为乐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