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8 16:05 浏览次数:

鲁交科函〔2021〕11

 

各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有关企业: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2021节能宣传周工作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舆论氛围,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低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强省建设省厅制定了《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8月17日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

2021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

 

根据国家和省2021年节能宣传周有关工作安排,为做好节能宣传周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展示行业绿色发展成效和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节能降碳为重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短信小视频等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扎实有效的节能宣传、教育、培训、体验活动,传播绿色低碳交通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强化全省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广泛动员全行业参与节能降耗,助力交通强省建设。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2021823日至829日,825日为全国低碳日。

活动主题:深化绿色交通发展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三、活动内容

(一)绿色交通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目的:围绕活动主题,倡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把节能减排理念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行动,积极推行绿色交通,倡导低碳生活。

宣传内容:我国的能源状况,当前的节能形势,节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绿色交通发展新理念、行业绿色发展成效、节能降碳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交通运输装备推广应用;绿色交通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等。

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公交、出租车车载屏幕等移动媒体交通场站、港口码头、施工现场、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区域等,通过信息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微博、小视频、短信等广泛宣传活动标语、口号和节能法律法规、节能减排工作先进经验、节能减排技术及成果

绿色交通成果推广活动

活动目的:大力推广交通运输节能降碳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积极鼓励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应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推广内容:交通运输部、省厅发布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以及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交通运输节能技术、产品和工艺等;山东绿色交通省及省绿色交通示范市和样板项目、亮点工程成果;公交都市、绿色货运配送城市等试点、示范典型做法和建设成果;智慧交通建设成果,如智能调度系统、智慧港口、智慧高速等显著提升运行效率的典型项目等

活动形式:各类新闻媒体、报纸报刊为主要方式,以推广应用效果显著的节能降碳示范项目技术、产品作为重点,在各类服务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交通运输工具等显著位置进行绿色交通成果推广,引导全社会科学节能、智慧节能。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选择1-2典型节能降碳示范项目、技术、产品进行重点推广。

)能源短缺体验活动

活动目的:通过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和健步走、能源短缺体验等专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树立节能降碳办公和节俭文明的消费理念,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提高对节能重要性的认识,逐步形成健康文明、节约能源资源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

活动形式:82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号召广大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油、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分钱为出发点,根据各自实际制定《节约倡议书》,在本单位、本辖区内印发执行,积极参加节水活动不开办公楼门厅及走廊的照明设施,不开或少开办公室、会议室照明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午餐定量,不多取、不浪费,积极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倡议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践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出行方式

(四)节能知识普及推广活动

活动目的:以绿色交通和节能降碳知识作为重要内容,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泛开展以节能低碳、绿色文明、节粮节水节电等为重点内容的培训教育和会议交流活动,推动节能降碳知识深入人心,营造绿色发展良好氛围。

活动形式: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参观省、市公共节能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单位;印发《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通报》和《节能宣传和绿色办公手册》等节能知识手册、并组织集体学习;积极举办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类节能培训和会议交流活动,宣贯工作生活中简单实用的节能降碳窍门和技巧,逐步在全社会普及节能降碳知识和节能意识。

四、工作要求

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以及省厅制定的节能宣传周和全省低碳日宣传重点(详见附件)、主要活动安排,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和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各自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各单位要及时调度活动进展情况,保障节能宣传各项活动顺利实施

机关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及省属交通运输企业要根据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的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相关活动。

交通各学校要按照省厅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积极开展“绿色交通进校园”活动,以节能为主要内容,重点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校主题活动和教育,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行动中来,养成节能、绿色、低碳的学习、生活习惯。

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于910日前将本单位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以电子邮件形式报厅。

联系人:杜洪涛   电话:0531-85693118

Emailsdjtjnjp@163.com

附件:2021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21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任务分解表

序号

活动内容

具体活动措施

承办单位及分工

1

绿色交通

主题宣传活动

1在报刊、网站等媒体宣传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

科教处负责厅网站宣传;各级各单位分别承担本单位宣传工作

2在公交、出租车载电子屏幕宣传节能口号、标语等

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负责

3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站场,港口码头、施工现场、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公共场所以及车船上利用视频、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厅直单位,有关企业分别负责管辖范围内的宣传工作

2

绿色交通

成果推广活动

(1)广泛宣传交通运输部、省厅发布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以及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交通运输节能技术、产品和工艺,以及《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知识解读》优秀作品,在行业内广泛宣传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

2公交都市、绿色货运配送城市等试点、示范典型做法和建设成果;

(3)智慧交通建设成果,如智能调度系统、智慧港口、智慧高速等显著提升运行效率的典型项目

4电能、气能、氢能等新能源、清洁能源运载工具推广情况和充电桩、加气站、加氢站建设布局情况;

(5)其他节能环保效果明显的做法和经验。

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厅直单位,各省属交通运、输企业

3

能源短缺体验活动

1根据各自实际制定《节约倡议书》,在本单位、本辖区内印发执行

2积极参加节水活动;

3不开办公楼门厅及走廊的照明设施,不开或少开办公室、会议室照明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

4午餐定量,不多取、不浪费,积极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5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

6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健步走活动;

7践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出行方式

各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单位,有关企业

4

节能知识普及推广活动

1参观省、市创建举办的公共节能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成果展览

2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通报》和《节能宣传和绿色办公手册》等知识手册积极举办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类节能培训和会议交流活动,宣贯工作生活中简单实用的节能降碳窍门和技巧

应急中心负责驻济厅直单位的节能知识普及推广,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他单位负责本辖区内的节能知识普及推广。

5

绿色出行续航工程体验活动

开展新能源车辆高速公路出行和充电体验。

济南、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山东高速集团负责,其他有条件的单位可积极组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