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厅在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16 15:2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1月15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李小鹏部长、科技部相里斌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交通运输行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作出具体部署。李小鹏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提供强劲动力。一要抓好重大科技攻关,加快构建有组织科研机制,形成政、产、学、研合力抓重大科技攻关的新局面。二要抓好产业应用带动,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智能建造等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引领交通运输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三要抓好人才培养使用,不拘一格遴选人才,搭好平台培养人才,五湖四海引进人才,科学合理评价人才,创造条件用好人才。四要抓好创新生态构建,优化科技创新制度,构建国际化创新网络,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五要抓好标准规范引领,以标准促创新,提升标准实施效能,优化标准化管理运行机制,打造与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六要抓好组织实施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科技创新协同联动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代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作经验交流发言。孟庆斌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山东交通运输系统按照部省统一部署,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根本、最可持续的竞争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创新力,打造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下一步,山东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指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全面促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三个示范:一是打造高水平数字赋能示范,加快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打造绿色低碳转型示范,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三是打造科技环境优化示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