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创新打造市域内黄河流域交通执法联盟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济南市探索构建交通新型监管体系,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出跨区域跨层级执法联合协作新路子,打造了具有济南特色的区域一体化交通执法新模式。

完善体制机制,实现交通执法“一盘棋”。一是增加跨区域执法职能。市委编办增加济南交通执法支队组织市和区县执法队伍人员力量开展跨区域跨层级联合执法的职责。一大队加挂交通执法协调指挥中心牌子,统筹协调指挥全市交通运输执法、专项行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承担跨区域案件查处、省会经济圈城市联动执法、市域内黄河流域交通执法联盟联络及联合执法组织工作。二是推进执法力量全覆盖。明确市管功能区执法机构和职责分工,济南交通执法支队辖区执法大队下沉街办,探索拓展“1+5+N”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执法合力。三是建立执法联盟有力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跨区域联合执法指挥调度平台,确定执法联盟权力事项一张清单,完善指挥调度、联合执法、案情会商、考核督查、线索移交、信息共享、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人员培训等一套制度。

加强联合协作,打造交通执法“立体网”。发挥交通执法联盟机制作用,统筹整合执法资源,优化执法力量,市级横向联合、市区两级纵向联动,执法合力有效集聚。一是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联合济南省会经济圈七市执法力量,实现对跨地市非法营运、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等行为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长效常治。今年8月,联合公安、属地政府等部门单位,开展济南市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区域一体化、执法协同化、整治常态化、群治社会化、办案数字化”的“五化”机制,紧盯客运枢纽、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采取定点布控、流动巡查、联合行动等多种形式,取得良好的震慑效果和社会反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594人次,检查出租车1.6万辆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684起,交通枢纽及周边非法营运车辆大幅减少,巡游车违规违章行为明显降低,12345市民热线投诉量较行动初期下降达28%。三是执法联盟集中执法行动有力启动。采取“四联五统一”的执法模式,专班统筹调度全市交通执法力量开展异地执法,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行为等13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集中打击。四是个别区县力量薄弱、案件处置少的情况取得突破。全市交通执法资源打破属地局限,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现有效流动,解决部分区县现有执法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促进交通执法实现全覆盖。

多方精准发力,打出交通执法“组合拳”。在交通执法联盟的架构下,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加强与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高速公路、客运枢纽场站等经营单位的联合联动。推进“执法、普法、监督、宣传”四位一体模式,注重在执法中普法,在执法直播中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倒逼执法公正规范文明。同时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大数据、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实施违法线索共享,实现精准执法。针对济南国际机场至周边地市非法营运等问题,济南交通执法支队协调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实施联合布控精准打击,查处率比去年同期增加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