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与省港口集团建立合作工作机制 探索交通强国港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1-24 10:1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烟台市立足港口面向东北亚、联合中日韩的区位优势,抢抓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机遇,先行先试,成立烟台市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推进工作专班,建立合作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交通强国港产城融合发展烟台路径,着力打造环渤海国际物流枢纽中心、东北亚重要的现代化物流枢纽城市。一是高规格建立机制。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为组长,分管市领导为副组长,商务、工信、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加强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研究,统筹推进港口规划、临港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二是高标准谋划合作。紧盯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行动方案,围绕打造流通服务示范,打通沿黄城市与东北亚、东南亚、非洲的产业走廊,加速形成“日韩+烟台+沿黄九省区+中西亚欧洲”的国际循环空间布局,重点谋划推进支持中日韩“海上高速公路”和中非双向物流黄金大通道建设、搭建国内一流LNG交易平台、建设中国北方邮轮始发港、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大宗货物混配中心等24个重点合作项目,在产业布局、物流通道、绿色港口建设以及金融、贸易、邮轮文旅等领域深化互利合作,强化与省港口集团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三是高效率启动实施。合作机制启动后,市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研究完善烟台市与省港口集团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烟台市与山东港口烟台港、烟台打捞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关部门主动与省港口集团对接,与本地企业深入沟通,保障项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工作专班办公室逐条逐项分解相关合作事项,确保政策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