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交通动态

省交通运输厅多举措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1 16: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应对气候变化、防治大气污染作为交通运输的重点工作,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运输结构调整迈出较大步伐。编制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多式联运发展规划》,推进大宗物资“公转铁”“公转水”,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7061公里,建设内陆港19个,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线路72条。二是新能源运输工具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占比均超过90%,清洁能源货运车辆发展到2.7万余辆,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25.68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建成充电站200余座,沿海港口建成岸电设施181套,京杭运河沿线船舶聚集区基本实现了岸电设施全覆盖。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积极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全省营运公交车发展到67125辆,运营线路7147条,济南、青岛、枣庄、烟台、潍坊和威海6市先后入选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济南、青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全省城市轨道交运营里程达到377公里。

“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省交通运输厅将以建设绿色交通为关键抓手,以推动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重点,注重创新驱动,统筹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是强化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加快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港航、绿色铁路和绿色机场建设。二是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运输组织效率,重点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运“公转铁”“公转水”,加快完善多式联运体系。三是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推进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城际轨道交通和联程运输发展,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水平。四是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推广应用,促进岸电设施常态化使用,促进交通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五是深入推进交通污染防治,扎实开展营运车辆污染治理,持续加强船舶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港口污染治理水平。六是提升绿色交通治理水平,提高绿色交通科技创新力,加快绿色交通技术推广,研究制定实施交通运输双碳行动方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