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系列作品--回收的不止垃圾还有电

发布时间:2022-06-16 16:18 浏览次数:


正如垃圾分类不会减少垃圾的总数,而比较有用的方法,就是减少垃圾的产生和增加垃圾的回收,节约用电也是一样的。众所周知,电在传输过程中是有损耗的,都说覆水难收,电也一样,如何减少这部分电能或者“回收”利用,是每个电力人始终思考实践的问题。

小李是个热爱生活的人,脑子里常常有些奇思妙想。这天,他如往常一样熄灭巡检手机,就在合上变电所门的瞬间,看着明亮的变电所,他猛地拉住了门,“差点忘了随手关灯了!”再次关门的时候,他又嘟囔道,“单靠自觉关灯很难做到人走灯灭啊,要是忘了等浪费多少电,要是灯能自己关就好了。”

想到这儿,他眼前一亮,“哎!自己关!”作为变电检修工,这可是他强项,“加光敏?不行不行,变电所在地下,灯会长亮,更浪费电。加声控?不行不行,门外就是隧道,地铁噪音大行车间隔短,灯频繁开关,又浪费电又伤灯管。加延时!”他高兴地一拍手,“巡检时长基本固定为40分钟,加个延时继电器,到时间自己就关,出门就不怕忘关灯了,又便宜又好用,电路还好改,就它了!”

“可以啊,小李,现在去变电所开了灯,走的时候,都不用动手,灯自己就关了,再也不怕忘了,终于不用受良心谴责了!”同事拍了拍他的肩,“也就是你,爱琢磨这个,愿意动手去试试,得向你学习,咱们电力人更应该爱电些!”

冬去春来,地铁运行7载,有些设备也到了“耄耋之年”,老化、损伤越来越多,这其中也包含着节能设备。

“怎么了,王工?”小李看王工愁眉苦脸不由问道,“出故障了?”王工叹了口气,“哎,再生能又停机了,用了这么久有故障也正常,但你也知道,进口设备一有故障,不好修啊,技术受卡控,修着费劲,憋屈啊!”

小李又异想天开,“要是有国产平替就好了!”“那是你想的美!”王工直接点破他的幻想。“想的美也好啊,从制动电阻到再生能哪个不是想出来的!”小李不以为然,“我们可以把想法向上提报,让公司更多人参与进来,也可以找实验室合作研发,说不准就研究出来了!我现在就开始琢磨。”

“最近,国内首台兆瓦级的飞轮储能装置在青岛地铁3号线投入使用,是一套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储能系统……预计可为一个地铁站点一年大约节约50万度电。”电视上,央视的新闻广播着。

王工拍了拍小李的肩膀,笑着说,“真让你说准了!”小李也笑了,反过来拍了拍王工,“节约用电人人有责,咱们电力人更应该敢想敢干,从身边的小事乃至高端技术,思想每擦出一次火花,都是对节能工作的推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抛却眼高手低的圈外人姿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关一盏灯做起,节能没有圈外人,也永远不会嫌晚,节能就现在!

 

 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中心供电部-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