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平安交通>安全生产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化多项举措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驻点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6 09:38 浏览次数: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驻点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工作队、宣传队、服务队”作用,指导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大检查。全系统共驻点监管企业(项目)505家,派驻人员799人。自开展驻点工作以来,各级驻点工作组共督促企业完善规章制度7771条、开展安全培训11535场次、开展警示教育7404场次、开展应急演练5260次、奖励职工3697人;督促企业排查整改事故隐患26859个,提出行政处罚或问责建议178条。具体抓好“六项机制”:

       一是“直通车”机制。发挥驻点工作组纽带桥梁作用,建立“文件传达直通车”“问题反馈直通车”“重大问题解决直通车”。二是工作指导机制。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专班统一编制《驻点监督工作手册》,根据省交通运输厅部署,每月推送一次《驻点监督工作任务指导清单》,督促风险防控、隐患整治、“晨会”等重要任务落实。三是问题隐患排查整改移交机制。针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督促企业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报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核后,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限期整改,并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做为行政处罚和安全生产信用等级确定、信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四是日常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周报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规范,建立工作考勤和请销假机制。加强工作信息报送,实行“日填写、周调度、月总结”制度,每日规范填写工作日志。五是信息化监管机制。充分利用企业自有信息化平台,采取视频监控抽查、无人机视频巡查等方式,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履行好驻点监督职能。六是政策评估调研机制。省交通运输厅3个驻点组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和开发手机二维码,对山东高速集团、省港口集团、山东海洋集团1114名从业人员开展调研,协助厅安委办做好政策评估,及时获取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