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上下联动
建立农村公路生态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2-07-08 14: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枣庄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创新举措,发挥部门上下联动作用,强化农村公路扬尘防治,加大农村公路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建立农村公路生态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意识。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将农村公路纳入区(市)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范围。同时,积极推行保洁市场化运作,各区(市)、镇(街)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专业保洁公司开展日常保洁,保洁公司根据《枣庄市交通运输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实施农村公路日常保洁分级管理,依据路线路段实际情况配备必要洒水车、抑尘车和湿扫车, 根据车流量和扬尘情况,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清扫和洒水作业频率,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提高清扫频次。加强农村公路县道施工工地扬尘监管,施工现场做到“五个100%”(即进出道路硬化100%、渣土物料覆盖100%、洒水清扫保洁100%、渣土物料密闭运输100%、出入车辆冲洗100%)。施工工地在无法保证全封闭施工时,釆取分段施工,在市和区(市)规划区内的县道施工现场力争釆取封闭围挡措施,施工现场物料运输车严禁出现超高装载、密闭不严、不冲洗或冲洗不到位、带土带泥上路等现象,所有现有县道施工工地必须落实扬尘防治设施和设备的建设和安装,严格落实并常态化保持,未落实规范管理要求的不得开工、复工。制定出台《枣庄市农村公路条例》,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列入农村公路发展要求,强化环保责任意识。成立以市局县级领导为组长的环保专项督导组,不定期对交通运输局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二是不断优化提升路域环境。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路域通行环境,将“美丽农村路”建设理念融入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链条,以路为轴、辐射提升,实施路域环境提档升级工程,打造“四好农村路”升级版,2021年共完成120公里示范样板“美丽农村路”,2022年全市还将继续实施路域环境提档升级工程,打造“美丽农村路”200公里。同步实施“养护管理标准路”,针对农村公路路段及两侧路缘带实施道路高压冲洗与机洗联合作业,最大限度减少地面扬尘污染,针对道路两侧货运源头单位、运输企业、大型货运车辆维修或停车点,逐步实施地面硬化,严禁货运车辆带泥带土上路,针对损害严重路段开展集中修复,优化路面质量,保持路面平整舒适,实现“路田分家产业兴、路宅分家出行安”的农村公路美丽画卷。

三是创新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牵头制定了《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枣庄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推行具有枣庄特色的“路长制”管理新模式。即建立农村公路区(市)、镇(街)总路长,县、乡、村三级路长分级负责制;成立具体机构负责区(市)、镇(街)“路长制”日常工作;明确各级路长在日常保养保洁、路域环境整治、路面扬尘防治、绿化美化等方面工作职责,制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任务清单和职责边界清单,开展目标责任制和绩效管理,完善日常办事机构,加大公路扬尘、违章建筑物和马路市场整治,提升道路保洁水平和道路绿化水平,健全完善“路政员执法巡查、监管员定期巡查、护路员及时巡查”相结合的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实现农村公路由交通部门一家独管到“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作高效”的农村公路治理新格局新机制转变,切实形成责权明晰、部门联动、保障到位的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

四是构建上下联动的治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督导、社会监督、齐抓共管的原则,落实好农村公路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级层面强化业务指导,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区(市)抓好工作落实;各区(市)具体负责农村公路的日常管理与养护,组织人员开展清扫和洒水等日常保洁和养护工作。加快《枣庄市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管理办法》《枣庄市农村公路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技术性文件的研究论证、《枣庄市“路长制”智慧管理平台》等系统研发,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农村公路智慧化管理养护平台,逐步形成市、区(市)、镇(街)、村全面覆盖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智能化管养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