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济南轨道交通高端智能盾构2.0下线暨6号线“智慧一号”盾构始发活动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8 08:31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高端智能盾构2.0下线暨6号线“智慧一号”盾构始发活动在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凤凰路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出席活动并讲话;济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任庆虎出席活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济南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孟庆斌强调,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力支持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和装备智能制造,将济南轨道交通打造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一是构建多层次、一体融合的轨道交通网,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和“轨道上的济南”。二是推动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全面建设智慧高效的轨道交通。三是推进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强化智能装备搭载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四是提升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品质,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强化智慧运营和人本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面实施,施工面临泉水保护、穿越断裂带、下穿采空区、超大规模孤石群等重大难题,对盾构施工安全和质量提出更大挑战。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山东大学等单位,围绕超大直径盾构、智慧掘进等领域,共同研发了盾构超前地质预报、地层特征感知、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等系列智能化搭载装备,为盾构机装上眼睛、耳朵、鼻子、神经、大脑等设备,实现盾构隧道安全、高效、智能建造,全面降低盾构施工安全风险。

搭载智能装备的盾构2.0成功下线,揭开了智能盾构的神秘面纱,通过创新性设计制造,能够有效适应隧道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和高标准的施工要求,使“济南造”盾构机具备了强大感官和智慧大脑,标志着我省智能装备制造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智慧一号”盾构搭载多套“神器”,赋予盾构装备“灵动思维”的智慧功能,“智慧一号”盾构在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始发,拉开了盾构隧道智能建造序幕,将助力加快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山东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