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美丽儒风路”铺就群众幸福路

信息来源:邹城发布 作者:刘振华- 发布时间:2023-12-21 17:2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邹城市不断提升农村公路通达能力和社会效益,构建“建、管、养、运”四位一体道路交通新格局,实现了农村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省、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省级试点县、“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单位、山东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等荣誉。

一、高标准规划引领,打造美丽儒风农村路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农村路网水平。“十三五”以来,我市农村公路总投资超过60亿元,先后实施了孟子大道、临菏路、凤凰山旅游路、尧王线改扩建等30多个内引外联项目。改造提升农村公路、村内通、户户通6498.5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道路总里程达到7066.1公里。二是强化交通复合功能,拓展“交通+”服务。拓展“交通+”功能,向“交通+旅游”“交通+文化”“交通+产业园区”复合功能转型升级,推动全市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转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质量全面提升。三是融入地方特色,创塑“美丽儒风农路”品牌。将孟子故里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优势融入道路建设。打造特色文化道路30余条,建设公路驿站16处,增设错车台和停车港、观景台等设施,加挂孟子文化宣传标语30余条,致力提升“行在画中”的交通文化体验。

二、坚持创新管护,精细养护农村路

一是建立管养长效机制。整合多部门资源,推行养护资金、基础设施、职责业务、管养开发、绩效考核“五个一体化”运作,实现养护人员、工程设备、物资物料、信息“四个共享”,建设市级养护中心1处、镇级养护工区13个、农村公路养护站78个,重塑农村公路市镇村三级管养体系,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健全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由7名市级领导同志担任市级路长、63名乡镇领导为镇级路长、530名村级干部为村级路长的市镇村三级路长制管理体系顺利运行,“路长制”工作专班、路长制办公室跟上服务。三是强化管养协同联动。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齐抓、三级联动、全民参与”的综合管理模式,改变了农村公路由交通部门一家独管局面,促进了公路管养水平提升。目前,邹城行政村通公交、农户通硬化路、农村物流通达率、公路养护率、路长制覆盖率均达到100%。

三、坚持融合发展,畅通乡村振兴幸福路

一是实现全域客货邮深度融合。建设镇级邮政快递公共服务中心13个,村级快递服务站540处,“快递进村”实现全域覆盖、全域运行。今年以来,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32亿元,同比增长24.21%,助力城乡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循环。二是拓展交通运输服务广度。优化升级食用菌、大樱桃、核桃、草莓等一批特色园区的产业富民路,创建了凤栖桐花景区和大洪沟、泉山沟民俗村等民俗村、旅游区等56.8公里景观路,把一个个美丽乡村、旅游景点串珠成链,成为支撑乡村振兴的坚强基石。三是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设计城乡公交线路66条,实现所有建制村公交全覆盖,惠及群众210万人,年均客运量3000万人次以上,城乡“一元公交”、退役军人、残疾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免费乘公交等惠民政策全部兑现,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编辑:邹城发布
信息来源:邹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