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金乡县交通运输局:“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微金乡 作者:刘振华- 发布时间:2023-12-09 17:2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金乡县交通运输局打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组合拳,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提升了路域环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交通安全出行,助力全县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10月3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县)的通知》,金乡县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记者 谢肖楠: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我的身后就是司马镇新建成使用的“四好农村路”,这条路平整宽阔,可供大型运输车辆双向通行,不仅满足了群众日常出行需要,更方便农作物流通运输。

金乡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一线工作法”,高标准“建好”农村公路,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工作机制,强化对项目建设的调度管理,确保工作有条不紊、高质高效推进,为金乡大蒜、辣椒、白梨瓜、金谷等特色农产品的上行提供了保障。

司马镇司马村村民 刘桂娟:现在的路又宽又平,出门很方便,运送东西也很快。

为高效率“管好”农村公路,县交通运输局推行县镇村三级“路长制”,道路管理与路政巡查协同推进,创新“固定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设立5处不停车检测点,强化对农村公路的保护力度;建立“四好农村路”智慧管养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场景应用,实现全路域智能管理。

            

       金乡县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孙建刚:我们坚持高水平“养好”农村公路,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主体责任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养护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采取“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大中修”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巩固提升公路路况质量,农村公路列养率和日常养护覆盖面均达100%,优良路率以上比例达84%。

同时,金乡县交通运输局高质量“运营好”农村公路,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总体思路,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与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深度融合,建成公交站亭235个,开通公交线路36条,建立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412个,实现行政村通公交率、快递进村覆盖率两个百分百。

金乡县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孙建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公路+”模式, 持续推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电商物流、 产业发展、现代农业、 特色村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融合发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智慧管养平台深入开发和利用。推进农村物流客货邮融合发展,以“快递进村”为载体,加强“基地建设+仓配一体”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建设,探索、实施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客货邮合作线路建设,打造多站合一的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建、管、养、运”四位一体的道路交通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编辑:微金乡
信息来源:微金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