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醉美”乡村路成致富快车道

信息来源:大美钢城 作者:刘振华- 发布时间:2023-07-05 16:5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道路通,百业兴,民心聚。行走在钢城的田野乡间,一条条农村公路犹如飘逸的丝带,将村庄穿珠成线、连线成网,构成一幅幅看得见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

农村公路是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设施,事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近日,伴随着汶源旅游路最后一公里路面沥青摊铺完毕,这条从设计之初就受到周边居民密切关注的道路,正式竣工收尾。这是钢城区高质量建成的第4条乡村旅游路,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干支路联通、区域路联网”的农村公路发展格局。

据了解,汶源旅游路建设项目是钢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交通设施水平的重要支撑,起于龙巩峪冠世桃源,终于南金水河村,途经10余个村,道路全长26公里,其中新建6公里,全线路面由4米拓宽到6米,原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为沥青路面。

“现在到村的公路平整通畅,我们的农产品,顺着旅游路就卖到了城里,同时还能吸引不少游客过来采摘,给我们村旺了人气,增了销路。”汶源街道龙巩峪村的果农们高兴地说。

这是钢城区大力提升“四好农村路”带来的显著变化。去年以来,钢城区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坚持把乡村旅游路建设作为推动全区旅游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来抓,高点谋划、精心设计、科学运作,投资1.5亿元,集中实施了4条、总长73公里的乡村旅游路建设项目。连同已建成的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旅游观光路,形成了一条联通钢城各大旅游景点和山水林桃四大旅游景区、环绕钢城全部5个街道和2个功能区的“醉美”乡村旅游线路,沿线直接或间接受益村居达70多个,受益人口近20万人。

“截至目前,我们建设了九龙山、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寄母山林场、冠世桃花源四条旅游路,每条路线都依山傍岭,地势高低起伏,像极了一幅极具美感的工笔画。”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建设科科长倪永平说。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是今年钢城区为民办的15件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区城乡交通运输局计划新改建农村道路11条、30公里,已完成6条农村道路17公里;50公里道路安防已完成;8条市政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已于6月18日陆续进场施工;计划延伸优化至高铁站公交线路6条,目前九龙家园—金鼎(k317)、钢城汽车站—莱钢医院(k319)、钢城汽车站—青冶行(311路)、钢城汽车站—台子(303路)四条公交线路已优化延伸至济莱高铁钢城站,其余两条公交线路将在下半年优化完成。

“交通线”成为“风景线”,“通上车”变为“富一方”,村庄、田园、景点穿珠成链,让钢城区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近年来,钢城区立足本地特色,聚焦产业优势,打造汶源精品蜜桃片区、辛庄精品果蔬片区、艾山大龙门苹果品牌产业片区,创新优化果蔬品种,扶持昊坤果业等果蔬优质企业,建设精加工设施,打造“钢城果蔬”的拳头品牌。同时,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下,将有力推动齐鲁源·不觉晓野奢露营地、山乡·花雨澜山、棋山温泉小镇等旅游项目做大做强,直接或间接拉动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像一条条上扬发展的曲线,编织出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为区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铺就钢城区乡村振兴快车道。


编辑:大美钢城
信息来源:大美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