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交通使命,彰显“路长”风采
——柳桥峪村“路长制”,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信息来源:公路处 作者:李雪映- 发布时间:2024-03-20 16:3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时至今日,乡村振兴战略鲜果显著。乡村振兴的实现,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路长制”工作机制,促进“路长制”工作取得实效,涌现出了一批路长典型。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办事处柳桥峪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奇,就是其中的一位“勇担交通使命,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的优秀路长代表。

柳桥峪村位于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西部山区,四面环山,碧水萦绕,人杰地灵。村内自然观光及农业旅游资源丰富,距离国家3A级旅游景区莲花山5公里,九龙山风景区1.5公里,风景秀丽,历史文化久远。全村现有人口1396人,464户,可耕地包括经济林果地5700亩,生态林业4400亩。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村庄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从一个偏远落后穷山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村集体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村民自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乡村”,“山东省美丽乡村、省级景区化村庄、山东省和谐社区、山东省基层先进党组织、山东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柳桥峪村能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分不开的。柳桥峪村道路总体面积20000余平方,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内主、次道路和村外两条环山路均铺设了沥青砼路面。2021年,钢城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柳桥峪村村支部书记作为本村村道路长,负责道路巡查养护、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柳桥峪村设有有20名公益岗位,分为5组,对村内5条干道及053乡道日常道路保洁,并通过宣传栏以及集中组织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日常巡查、路面清扫、安全隐患修整和爱路护路宣传,让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了爱路护路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通过农村公路建设,“路长制”工作职责落实落地,柳桥峪村村与外界联系更加方便,为打造“泉韵乡居”提供了便利条件。柳桥峪村地处九龙山地质公园核心区域,村两委以九龙山景区为依托,充分发挥青石山独特的地理优势,把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采取多向合作,典型带动,党员包户,土地入股等措施,大力发展杂粮和林果经济,年产山楂、花椒、柿子、核桃、及各类干鲜果等370余万斤。立足实际开发五谷杂粮产业,成立了莱芜峪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业,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开发出“峪米”品牌系列五谷杂粮,产品已成功打入几十个市区,成为区域支柱产业,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村民人均收入显著增加。2021年建设四个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火龙果、水果西红柿等新鲜果蔬,带动当地村民就业,逐步发展形成了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增收产业迅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农村公路及农业观光相结合,既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也吸引了外地散客前来旅游观光。村内设生态观光写生基地一处,打通环村环山休闲步道,每年都吸引大量知名画家、摄影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前来观光,老百姓的农副产品也随着游客的到来供不应求,逐步形成产业市场,生态文化产业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构建乡村文化高地,柳桥峪村山高林密、谷深洞幽,现存春秋时期修建的鲁长城、古人生活遗址、抗日炮楼等历史遗址。经过综合治理,现已与4所中小学签订合作意向书,正逐步打造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被钢城区确定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近年来,村里成立乡村艺术团,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通过各种各样的文艺演示传播正能量,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当前已打造“出彩人家”318户,起到了明显引领作用,“家风好、庭院美、生活富”竞争氛围浓厚,乡风文明处处洋溢在美丽乡村。


编辑:李雪映
信息来源:公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