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成效,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公路处 作者:李雪映- 发布时间:2024-03-22 10:2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月21日,青岛市召开2024年“四好农村路”工作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及交通运输部有关会议精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军部署2024年有关工作,动员各区(市)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成效,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站位,强化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总结提出的(“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并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指示。十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大局,整体部署、统筹推进,路网结构逐年优化,通达深度持续延伸,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通户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当前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如顶层设计不完善、路网结构仍需优化、资金保障有待加强、基层管养水平不高等问题,需紧盯短板,精准施策,千方百计加强农村公路工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好服务、当好先行。

(二)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持续提升建管养运成效

青岛市将聚焦“1234”目标,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成效,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进“一项行动”。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市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150公里以上,养护提升800公里以上,村道安防工程200公里以上。到2024年底,全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保持在93%以上,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二是实施“两轮牵引”。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青岛市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编制印发工作;坚持示范引领,进一步巩固示范县创建成果,支持胶州、莱西市争创全国示范县,其他区(市)争创省级示范县。三是打造“三大特色”。加快融合发展样板路创建,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加快农村旅游公路建设,实现“建设一条、提升一条,整治一条、美丽一条”,今年计划对11条农村旅游公路约60公里进行旅游服务功能提升;针对村内干路破损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合理制定实施计划,适度把握实施规模,逐年有序实施;加速农村公路数字化转型,筹划展开市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平台搭建工作。四是聚焦“四类重点”。在建设上,持续推进危桥改造和安防工程、过窄路面拓宽改造或错车道建设;在管理上,落实“路长制”,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在养护上,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力度,大力推广农村公路“四新”技术,路况检测全部应用自动化设备;在运营上,大力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业务。鼓励农村公路沿线乡镇因地制宜设置完善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

(三)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市)党委政府领导下,交通部门加强与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合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以6月基本开工为目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各区(市)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及土地政策的衔接,推动简化用地、环评等审批手续;进一步拓宽政府投融资渠道,提高奖补资金执行率。三是营造良好氛围。以“四好农村路”十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筹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青岛市最美农村公路”推选、“路长访谈”等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司家来主持,各区(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处室、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刘振华
信息来源:公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