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王相凤- 发布时间:2024-03-06 15:2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我省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必学内容、“八五”普法规划重点普法内容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著作开展专题式、研讨式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法治培训的必学内容,邀请大学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专门授课,年度网上学法安排了4个课时的讲解课程。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作为厅党组第一议题进行了3次集体学习。

(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领导。厅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省委依法治省委工作要点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统筹谋划全省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研究年度法治工作要点、立法、执法和政务服务等法治工作,建立厅主要负责人督办工作机制,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组织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推动相关部署要求落实落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2023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评估督导,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优化法治建设评估督导工作,着力增强评估效果。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述法工作列入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领导班子成员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积极开展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和高校深入开展合作共建工作。

(三)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征集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和归档工作。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和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招商等十余项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协调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施工许可、高速公路股权质押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00余件。

 二、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

 完成《山东省小清河交通管理办法》制定工作。提请省政府废止《山东省治理超限和超载运输办法》等3件规章。印发2023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完成合法性审核3件,报送备案审查3件。会签、函复涉及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45件。办理省人大代表立法议案1件。出台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则,进一步理顺厅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和程序,规范相关文书填写及工作流程。对我厅制定或代为起草的11件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

 三、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效能

(一)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长效举措16项,印发工作简报11期,宣传推广全省执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圆满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并在省委依法治省委执法协调小组全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强化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案卷评查和典型执法案例评析,承办全国交通运输执法案卷评查和典型执法案例复评工作。3个执法案例入选交通运输部评选的典型案例。对全系统执法服装进行了配发换发工作。

(三)完善执法工作机制。牵头抓好黄河流域跨区域执法协作试点示范工作,联合河南、山西、宁夏三省(区)交通运输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在德州、聊城、临沂、泰安、菏泽等市开展试点。印发高频事项裁量基准、案件协查、案件移送、突发事件联合应急处置等4项制度,加强执法协作,推进信息共享,推进区域共治共管。省会、胶东、鲁南三个跨区域执法协作区深化协作,创新实践,年内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次。完善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货物运输超限超载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与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

(四)加快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调整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十四五”布局规划,调整优化点位877处,已建成497处,其中同步安装符合公安部门技术标准的监控设施144处,接入公安集成指挥平台116处,相关区域超限率显著下降。聚焦高速公路省界关口,部署推动22处高速公路省界超限检测技术监控设施建设,与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形成有效闭环。

 四、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一)持续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落实省政府第351号令,将12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委托下放由16市及部分功能区实施,并对委托下放审批事项进行了专题培训。修订印发《省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下放事项业务手册(2023年版)》,指导各承接单位在具体工作中参照执行,确保相关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按照“标准规范、四级统一”的要求,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和管理系统,完成了交通运输领域1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规范的标准化对标提升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发布率、实施要素发布率、办事指南发布率、委托事项编制率均达到100%。

(二)不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落实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厅党组印发《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六个方面40项具体措施,建立台账并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和典型案例。严格落实政企沟通交流“2115”快速处办机制,主动服务,优质高效为企业解决问题诉求。深化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交通运输13项电子证照“发证”清单和43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第二批)均已落实。交通运输常用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实现电子证照和数据共享“应替尽替”,其中1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用“居民码”,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用“企业码”,进一步提升了便民利企水平,优化了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三)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持续推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组织开展验收评估和典型案例征集,印发《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2021-2023年)优秀案例》。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制定2023年部门内部抽查计划16项,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11项,并协调组织实施,标签化应用率、信用分级分类应用率、任务完成率、结果公示率、数据共享率均为100%。我厅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事项数据覆盖率和数据推送及时率均为100%。

(四)加强跨部门监管工作改革试点。开展交通运输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印发《交通新业态领域(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综合监管一件事”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揭榜挂帅”重点改革试点创新活动,印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方案,在济宁、临沂、泰安3市开展改革试点,并组织验收,试点经验被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简报宣传推广,试点成果被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联席办通报;同时,在济南、德州、潍坊3市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跨部门综合监管改革试点。

 五、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调整普法责任清单,印发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部署厅机关工作人员2023年网上学法暨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工作。举办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培训班和“放管服”改革培训班。在全系统开展“以案释法”微视频作品征集和民法典及宪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在厅门户网站普法专栏及时发布各市普法动态。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广普法典型案例。

 六、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优化专题专栏,规范发布流程,不断深化主动公开。严格落实办理流程,不断规范依申请答复文书,提高答复规范性。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91件,无引起行政行为确认违法情形。以“走进轨道交通”为主题,采取“线下观摩+线上直播”的方式,着力打造政府开放日的“线上升级版”,社会面观看量超过37万人次。

(二)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知识竞答活动。制定修订《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程》等6个信访制度规定,印发《山东交通运输系统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行动攻坚工作方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领导大接访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

(三)强化社会监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通过厅长信箱、服务监督热线等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健全企业诉求闭环解决机制,从速从优办理企业诉求,为企业纾难解困。认真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全过程沟通,加大面复力度,高质量办结省“两会”建议提案129件。答复行政复议案件3件,均被维持;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件,厅负责人出庭应诉涉企行政案件1件,无确认违法和败诉案件。组织旁听庭审2次。

 七、巩固拓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

(一)不断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印发《山东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制定《山东省“信用交通市”测评指标体系(2023年版)》《山东省“信用交通县”建设指标体系(2023年版)》。

(二)深入推进信用交通市(县)建设。宣传推广第二批试点市和第一批试点县(市、区)典型经验做法,完成第二批41个“信用交通县(市、区)”试点评估验收,推进全省16市信用交通建设成效评估常态化。

(三)持续拓展信用管理业务领域。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船舶检验领域信用管理。在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大赛中,我厅案例荣获优秀案例,信用交通工作记录短片荣获最具成效奖。我厅《信用交通“水上开花”创新拓展信用应用领域》案例,入选部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四)升级山东省交通行业信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改版升级“信用交通·山东”网站。截至年底,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150万条。

(五)加强信用交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暨“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通过信用政策宣传解读和场景应用典型案例展示,强化行业诚信榜样示范引领作用。37篇工作信息和案例在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公众号发布。

 2023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还不够深入,重点领域法规规章需要加快修订,合法性审查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效能需要进一步提升,普法效果还不能满足社会大众需要等。

 2024年,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立法、普法和执法监督等法治工作,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加强“信用交通省”建设,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