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幸福大道越走越宽广

信息来源:公路处 作者:刘振华- 发布时间:2024-04-02 14:5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农村公路改造突破2900公里,基本实现村村相连,户户相通的网格化微循环,“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让群众行得通、走得美,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创新农村公路管养模式,实行公司化保洁,物业化管理,农村公路好路率达75%以上,被交通运输部表彰为“全国农村公路管养先进集体”。

◆大力推进美丽农村公路创建工程,每年打造1-2条最美农村路,“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环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清明时节,沂南大地,生机盎然。一条条美如彩练的公路鲜花红艳、绿树摇曳,一幅美丽的交通画卷,正在沂南大地徐徐展开。近年来,沂南县坚持实施“大交通、大经济、大民生”战略,构筑大交通格局,全县人民用拼搏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昂扬奋进的大路飞歌。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000公里,一个以县城为中心,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道路相连接,农村公路联网,“十纵十横”“网格化棋盘式”的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勇于突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沂南县交通运输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美丽沂南.幸福交通”品牌,把交通运输发展重点放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借助国家交通建设政策,积极实施农村公路集中攻坚,累计建成农村公路2935公里,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户户通硬化路和村村通客车。三山沟村,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世界粮农组织德国粮援项目专家团考察后,曾经给下结论:不适合人类居住,建议整体搬迁。今天的三山沟村,路通八方,风光旖旎,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区,村里盛产的香椿芽、大樱桃、沂蒙生姜等农副产品依托便利的交通,源源不断地走出了封闭的大山,有的还摆进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超市。

敢于创新 打造农村公路管护样本

在大规模的农村公路建设高潮过去后,养护管理工作将成为各地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沂南县本着“抓改造、抓管理、抓完善、抓提升、上水平”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农村公路“路长制+”养护管理新模式,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支队伍管到边”,全县300余公里道重点农村公路实现了“一体化保洁”。为解决资金问题,沂南县县乡两级财政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农村公路的管养资金,同时,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办法,以路引资,以路生财,利用公路两侧商品林开发、拍卖路边广告使用权等办法面向社会广泛筹集。据了解,沂南县交通运输局通过推行“路长制+”公路养护模式,确保了“有钱养路、有人养路”,目前,沂南县农村公路好路率达75%。

创建最美 农村公路惊艳四方

近年来,沂南县大力推进美丽农村公路创建工程,每年打造1-2条最美农村路,先后创建了“爱尚沂南.红色之旅”“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振兴沂南.常石大道”“全市最美农村路”等,全面展现了美丽沂南交通形象。

近年来,沂南县因路施策,高质量打造最美农村路,围绕打造革命老区精品工程,做好结合文章,在方便山区群众出行的同时,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相结合,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确保公路建设质量,完善了便民利民设施,提高农村公路的安全文明行车水平。保护生态,自然和谐,在景观较好的地方设立停车观光点,对沿途有观赏价值的古树、奇石进行了保护,提高了农村公路美誉度。

便利交通 百姓幸福生活开满坡

道路通,农民富。路通车通也改变了山区群众的种植观念,自从通了路之后,山里群众积极调整农村经济产业结构,在公路沿线大力种植桃子、板栗、大棚蔬菜等,目前沿公路线发展林果业20万亩。便利的交通也带动了山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农家乐生意堪比县城火爆,农家出产的草鸡蛋、小野果价格倍增,农家日用超市、生资超市也雨后春笋般兴起。依托便利的道路,搞观光休闲生态农业,让游客直接到农业园里观光采摘,体验幸福和快乐。偏僻的山沟、淳朴的百姓,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在不断攀升,处处折射出文明向上的气息。


编辑:刘振华
信息来源:公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