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经济导报】整合资源瞄准“第五代港口” 山东港口集团“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2019-08-07 17:11 浏览次数:


从按兵不动到靴子落地,历时两年,山东在港口资源整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步——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港口集团”)在青岛市挂牌成立。

当天,山东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如是“勾勒蓝图”:“我们要统一优化配置岸线资源,明确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杜绝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彻底解决好你有我也有、各‘诸侯港’各自为战的问题。”

对此,港航专家、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水运规划设计分院院长丁柒成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港口终于迎来了由大到强的新机遇,整合的关键,不是简单做加法。”

资源富庶 释放红利乏力

山东港口资源富庶,但港口整合起步并不早:2015年国内港口整合大幕就已开启,当年8月,浙江省挑头成立浙海港集团,整合了宁波舟山港、温州港、台州港等港口;2017年1月,海南省出台了港口整合方案;当年5月,江苏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江苏8个城市的国有港口企业并入该集团。

“我们的LED照明灯具进出口业务,和山东3个亿吨大港都有密切联系,整合之后,期待业务资源会得到优化。”6日晚间,密切关注山东港口整合动作的一家上海家居照明企业市场部负责人段女士直言。

山东从北至南分布着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烟台港、威海港、青岛港和日照港7个市级港口,这些港口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承担了全省90%以上的外贸进出口量,但丰富的资源,似乎并没有完全释放出发展的红利。“山东港口存在发展不平衡、出身多元、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整合很有必要,需要打破发展不均衡的状态。”丁柒成认为。

例如,同样身为亿吨大港,相比青岛港的盈利能力,“铁矿石第一港”日照港及烟台港的盈利能力稍显逊色。

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青岛港营收117.41 亿元,同比增长15.72%;日照港营收51.30亿元,同比增长6.78%;烟台港去年前3季度实现营收57.81亿元。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孙付春公开表示:“去年烟台港的集装箱刚突破300万标箱,对标青岛港的1930万标箱,我们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幼儿。”

当天,港口业务相对单一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今后将根据省港口集团确定的功能定位,将渤海湾港建设成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区域良港,助推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走向协同化 着眼于“港城”

放眼全国,港口整合浪潮下,浙江、江苏等地都在加快形成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全省“一盘棋”格局,进而实现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的转变,丁柒成表示,山东港口也将由此走向集约化、协同化,实现由大到强。

山东3个亿吨大港的体量和增速有目共睹:去年,我国货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中,山东有青岛港、烟台港和日照港等3个港口上榜,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青岛港54250万吨、烟台港44308万吨、日照港43762万吨。从增速上看,日照港和烟台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速。其中,烟台港以10.6%的增速,在前十大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增速中排名第二,日照港增速排名第三,青岛港增速排名第五。“总量虽然可观,但与世界强港还有不少差距。”丁柒成分析。

行业的变局是,全球港口开始向第五代转型。不同于前四代港口所具有的货物运输装卸、提供贸易服务及货物配送等综合服务、满足市场柔性需要提供信息等服务等功能,第五代港口指向了万物互联下的绿色或低碳。丁柒成解释说,“不止是经济意义上的,还着眼于港城、港镇的结合,侧重于港口的生态功能和临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2月发布的《山东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2016-2030年)》显示,山东港城互动愈加频繁,青岛港介于第三、四代港口之间,其它港口则属于第二或第三代港口,已基本摆脱了港口的纯粹装卸运输功能。魏桥、山钢、中石油、中海油等超大型企业的产业基地均围绕港口开展了规划和建设,从中可以看出,港口在促进原油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新的城镇开发。

青岛港负责人当天就表示,港口整合不是简单的物理过程,而是化学反应,通过整合,产生新的业态、新的空间、新的能量,实现“1+1+1+1>4”的效果。

日照港集团负责人亦表示,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对日照港发展是难得机遇,港口的平台基础更大了,发展空间更广阔了。日照港将充分发挥好湾阔水深、不冻不淤、集疏运便捷、腹地广阔等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市场影响,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城市和腹地经济繁荣。

10年关键期瞄准“第五代港口”

采访获悉,港城深度融合的同时,山东沿海港口也普遍面临一个难题:沿海港城发展矛盾凸显。例如,青岛港老港区、烟台港芝罘湾港区、日照港石臼港区和威海港老港区,都是依托城市发展的核心港区,但港区建设和城市扩张同步推进中,港口生产对城市的环境、交通及安全等造成了不少压力。

放眼全球,我国已成为世界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达122.24亿吨,同比增长2.7%;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2.29亿TEU,同比增长5.3%,但值得提醒的是,与2017年同期相比,全球前20大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均有所放缓,其中,苏州港受此影响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干散货吞吐量的大幅减少。

丁柒成团队分析认为,随着港口技术和管理的升级,“第五代港口”以大型海港为母港(中转港),以国际陆港、支线港和设在内陆的港区为子港,形成了子母港群,被行业公认为更有竞争力,是新的发展趋势,其机遇期到2030年。这意味着,接下来的10年,是山东港口集团的关键时期。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沿海港口布局到2030年的目标是,沿海港口在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高效、安全绿色、管理先进、港城和谐的现代化半岛港口群,建成以青岛港、烟台港和日照港为核心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世界重要航运枢纽。站位行业发展,丁柒成建议:“港口是社会资源,其中的关键,是在差异化发展中发挥各港口在临港城市的提振和带动作用。”

无论如何,随着山东港口集团挂牌,山东距离国际航运中心走近了一大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