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宏网】新起航!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 全省迈入港口一体化改革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8-07 17:12 浏览次数:

中宏网山东8月7日电 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迈出决定性一步。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成立活动。

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

  山东省拥有七个沿海港口,分别为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威海港、潍坊港、东营港、滨州港,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二位,金属矿石、液体散货等货物以及外贸吞吐量均居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三。其中,青岛港吞吐量超5亿吨,日照、烟台港吞吐量超4亿吨,均跻身全国港口前十位。

整合沿海港口资源、推进一体化发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推进海洋强省建设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优化配置港口资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战略选择。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作出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重大决策,并成立了沿海港口改革工作推进机制。相继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资源,成立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由青岛港集团吸收合并威海港集团。最终整合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成立山东省港口集团。

山东省港口集团搭起了“戏台”,真正上场主角还是四大港口集团。据悉,对于整合,四大港口集团的功能定位不同,发展方向也各有侧重,但均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进发。作为省港口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国际航线、内陆班列等关键要素,均占有重要地位。对于新成立的省港口集团今后的发展,青岛港负责人表示,港口整合不是简单的物理过程,而是化学反应,通过整合,产生新的业态、新的空间、新的能量,实现“1+1+1+1>4”的效果,青岛港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把握好山东港口协同化发展与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与其他兄弟港口一道,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中宏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港口集团将高点定位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加强资源统筹,实现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通过港口整合和业务链拓展融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山东省对外开放新高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