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人民交通网】“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一起来关注山东省港口集团的成立

作者:舒玉东- 发布时间:2019-08-07 17:1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人民交通讯(记者:吴全忠)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标志着涉及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资源整合迈出决定性一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成立活动。

山东从北至南沿海港口分布为: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烟台港、威海港、青岛港和日照港7个市级港口。全省沿海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其中,青岛港超过5亿吨,日照、烟台港超4亿吨,均跻身全国港口前十位。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作出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重大决策,并加快推进。相继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资源,成立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由青岛港集团吸收合并威海港集团。最终整合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成立山东省港口集团。

新成立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团,是统筹全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投融资和市场运营主体,将根据全省港口功能定位、发展战略,承担港口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等主体职责,实施港口综合开发,科学引导港口功能拓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山东省港口集团作为全省港口改革的实施主体,将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目标,大力推动全省港口向集约化、协同化转变,实现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不断提升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水平,推动我省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