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网】山东高速集团: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智慧高速品质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5 08: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1月12日,山东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正式印发的《山东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高速集团作为山东省智慧公路建设的领头羊,“十四五”期间又将有哪些新动作?山东高速集团智慧高速专班技术办公室主任张伟进行了相关解读。

张伟介绍,“十四五”期间,智慧公路建设将面临体系重构、标准统一、联网联控、数据赋能的重要机遇期,高速集团将继续精心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智慧高速品质项目。

具体行动包括:

强化智慧高速顶层设计。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统筹数字化转型、路网布局规划、业务、产业和技术发展实际,加深各业务数字化程度,加强路网级信息化统筹,加强路侧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编制《智慧高速公路网规划研究》、《智慧高速公路发展规划纲要》、《智慧高速全过程管理要求》等顶层规划文件,将我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内容落实落细。

抓好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建设项目。充分借鉴吸收京台智慧高速先行先试经验,打造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融“智能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于一体的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智慧高速项目。围绕基础设施安全耐久、雨雪天气匝道等重点部位安全性提升、路况信息权威便捷发布机制建设、数据价值深度挖掘、绿色节能品质工程等方面,打造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山高模式、山东标准、全国标杆。

强化智慧高速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依托山东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国内“测试里程最长、测试场景最丰富、测试环境最真实”的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完成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认定,将其建成为科技成果实施和成果转化的重要研发载体,加快形成发展特色和技术优势。实施智慧高速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制定内容完整、结构科学、层次清晰的智慧高速建设标准规范,为全国智慧高速建设贡献更多的山东经验和山东方案,打造行业智慧高速科技领域创新高地,引领行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