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网】京台高速南段改扩建工程:摸索全国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试点的山东经验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1-11-15 08: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1月12日,山东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正式印发的《山东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京台高速南段改扩建工程作为山东数字交通在高速公路领域的典型案例,针对相关建设经验,山东高速集团智慧高速专班技术办公室主任张伟进行了现场分享。

张伟提到,智慧高速建设是山东高速集团主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培育的重大机遇,山东高速把智慧高速作为事关集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智慧高速顶层设计和工作统筹,扎实推进试点工程实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尤其是依托京台南段智慧高速建设,将智慧高速理念转化为了生动的具体实践。

京台南段是全国首条“改扩建+智慧高速”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试点项目。项目全长189.5公里,共建设70余类涵盖感知、监测、诱导、发布等功能的外场设施,实现了30余个新颖应用场景。项目围绕交通流量大、货车占比高、气象环境复杂、交通安全出行服务需求高等交通特征,重点提升交通感知、精细管理、信息触达、安全保障4个能力,取得了宝贵的工程实践经验。

具体概况为:

在交通感知能力提升方面,项目采用雷达等新设备,建成了“全线视频上云、智能分析,重点路段连续雷达部署”的感知体系,有效满足路网全天候安全、畅通运行的需要。

在道路精细管理能力提升方面,项目初步建立了全国首个“省域级”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在省交通运输厅支持下,开展数据综合应用,实现车道级动态限速、车道资源动态分配、路网交通流动态分配等精细化管理功能,预期道路通行能力和平均速度提升约20%。

在信息服务触达能力提升方面,项目针对群众出行对实时、准确路况信息服务的迫切诉求,首创收费站雨棚信号灯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区实时车位导航服务,通过高德、百度、E高速向社会公众精准发布道路路况信息、服务数据。

在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方面,项目设置了雨夜反光标线、智慧道钉、合流区预警、融冰除雪等装置,重点强化合流区、雾区、桥梁结冰路段等关键点位的安全行车保障水平。

在全行业智慧高速建设无标准依托、无经验遵循、无成熟先例的现实情况下,京台智慧高速试点支撑着1项国标、4项行标和16项其他标准的编制。目前《山东省智慧高速建设指南》等已经颁布试行,提出了智慧高速的山东经验。中国公路学会组织国内高水平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组认为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国际领先,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