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报告!金家堰船闸施工现场请求支援!”——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工程建设施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22 09:1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本报济南讯 塔吊雄伟,机械鸣响,金家堰船闸施工现场工人们斗志昂扬、干劲十足。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报告,我是金家堰船闸带班人员艾华卫,14点10分,一货车与金家堰船闸闸室墙发生碰撞,车辆起火,有发生爆炸的可能。司机头部受伤,右腿小腿骨折。”“收到,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抢险处置组进行初期灭火并拨打119,医疗救护组对司机进行紧急救治并拨打120,安全警戒组对事故现场进行临时封闭警戒并紧急疏散。随后,119消防车和120救护车紧急赶到现场,对起火车辆和受伤司机分别进行处置和治疗。危险解除,现场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突发紧急情况!大家悬着的心刚放下,又被提了起来!一名施工人员脚底踩空,在5号闸室墙绑扎钢筋施工区域发生高处坠落。现场指挥长接到报告后立即向省厅应急中心请求协助,省交通运输厅立即向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提出申请,协调直升机进行救援。此时,现场施工人员已全部疏散完毕,经过人数清点,除一人高处坠落受伤外,其余人员均已安全撤离。

随着阵阵轰鸣声,直升机接载伤员直落省级三甲医院(右图)。随后,综合保障组使用救援车将事故车辆拖至安全区域,抢险处置组对受损墙体进行强度回弹、墙体受损裂缝检测。任务完成后,项目部现场指挥向现场指挥长汇报救援情况,现场指挥长下达了应急响应解除指令,并对后续事故调查处置工作进行了部署。

以上是11月18日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中的场景。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演练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应急中心具体组织,中铁建投山东小清河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联合参与演练。演练科目有紧急疏散、消防灭火、联合救助、后期处置四项。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检验了交通运输应急预案体系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各部门联动协同作战能力。”山东省交通运输检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发山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不断细化和完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预案和流程,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体系。同时,将不断探索以信息化的手段丰富应急调度和指挥方式,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水平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