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1 08:5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月10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视频讲话,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洪亮主持会议。

会上,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临沂市交通运输局、山东省港口集团、济青高铁公司、济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巨野县交通运输局等7个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山东高速集团、山东海洋集团、济宁市交通运输局、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德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昌邑市交通运输局、济南机场旅客服务部等7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刘鹏飞在视频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以“两路”精神为代表的新时代交通精神,精心打造新时代交通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奋斗精神,激励带动全行业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孙文利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抓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聚焦强化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典型培树、行业新风、文化建设等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孟庆斌指出,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交通强省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交通行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内容,是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孟庆斌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实施“五个工程”,切实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一是全面实施文明提升工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突出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全行业共同价值追求,建设干部职工共同精神家园,凝聚起当代山东交通人的最大“公约数”。二是全面实施行风建设工程。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切实树立靠前一步、担当作为的工作导向,深入推行优质服务,提升行业满意度,以实实在在的行业作风建设成效,全面展现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三是全面实施文化培育工程。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强化交通文化顶层设计,推进交通文化阵地建设,加大交通文艺作品创作力度,以文化的魅力增强行业凝聚力、扩大行业影响力、提升行业美誉度。四是全面实施典型培树工程。以“连钢创新团队”等行业重大典型为榜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发掘培树行业典型榜样,开展群众性典型选树,加强典型宣传和推广,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下大力气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激励典型。五是全面实施品牌塑造工程。全面梳理、深入挖掘打造行业品牌,推进品牌建设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品牌建设与典型培树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全行业“一领域一品牌、一单位一品牌”,为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建设交通强省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孟庆斌强调,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组织领导。要把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列上重要工作议程,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建设,不断建立健全目标责任机制、评估评价机制等,抓好经费保障和队伍建设,确保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厅机关各处室、驻济厅直单位、省交通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山东高速集团、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山东海洋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驻外地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港口集团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