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全省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7 18:4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17日上午,全省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副省长凌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孟庆斌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入开展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的通知》主要精神。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国家四部委确定的“全路网复核、全口径整治、全社会监督、全过程规范、全链条创新”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违规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全力保障我省骨干交通网络畅通,努力建设快捷高效的流通体系。

会议要求,各级交通运输、公安、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有关要求,深入查找薄弱环节,迅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把握好“坚持依法依规、坚持以人为本、讲究执法艺术、健全执法记录”四项原则,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拉网式复查。在2020年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对照国家四部委的“六个必须”标准和五个方面重点核查内容,对既有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复查,确保不漏一处、不留隐患。对复核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每个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设置的基础信息,以及存在的具体问题、原因等。二是狠抓问题清理整治。坚持“谁管养、谁负责,谁设置、谁清理”的原则,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全面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对未依法设置公示牌或设置主体不明确的限高限宽设施、违法新增或恢复设置的设施和卡点、纠正设施拆除后又违规设置的卡点,坚决予以拆除;对依法保留但不符合要求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对在现有公路、城市道路上确需新增的,依据有关要求严格进行审核,并明确绕行路线;对虚报瞒报、弄虚作假、消极怠工、拒不配合的单位或个人,坚决予以曝光,确保清理整治成效。三是提升科技监管效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准确记录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位置、权属信息,科学合理布设电子抓拍、不停车检测、视频监控等技术监控设施,构建现代路网监控网络,加快推进部门数据交换和共享,提升大数据分析应用和远程精准监管能力。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导航平台合作,强化限高限宽设施提示,严防误闯引发意外事故。四是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微博、报刊等各种渠道,全面公示各市、县(市、区)整治清单。充分发挥行业检查、协会评估、公众举报、通报抄告、反馈评价等“五个机制”,评估检查整治结果。在12345和12328等服务监督、投诉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发动货车司机、货运企业和沿线群众通过“前路无限”小程序参与监督。组织开展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五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依据相关法规制度,尽快建立完善限高限宽设施的设置政策和标准规范,优化审批工作流程,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处理好保护基础设施与便利群众出行的关系,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提升公路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