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中央媒体到我省采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1-07-26 17:1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7月22日至23日,交通运输部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法制日报、中国交通报等新闻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到我省淄博市、德州市采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

两天时间里,采访团一行先后到淄博市桓台周家公路驿站、桓台麟威卸货场、周村区超限检测站,德州市齐河县及德城治超检测站进行了实地采访。期间,厅执法局、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德州市交通运输局与采访团座谈交流,向记者详细介绍我省及淄博、德州两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

淄博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在完善治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同时,继续推广“卡车司机之家”及“智慧+”服务,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有温度执法”“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引导和促进运营车辆从业人员和企业自觉守法。深悟办事群众的所思所盼,解决办事群众的所急所难,切实为广大货车司机朋友办实事,办好事。

德州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在全省率先出台《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推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告知承诺制的意见》;推进全省电子处罚和移动执法业务两项试点建设工作,违章处理效率提升40%;实行案件办理评议制度,将货车司机的评议意见作为执法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12328”电话平台“听民意、解民忧”,创建执法问题投诉办理“123”机制。

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山东省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重罚款、轻服务、轻管理教育”的观念得到显著扭转。全省累计实施轻微免罚减罚1600次;与4月份相比,6月份全省处罚案件数量下降39.2%,罚款数额下降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