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项目--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1-09-29 16:2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9月2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运营,全省高速公路六车道以上占比达到30%。

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七条首都放射线之一,是贯穿山东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该项目起自京台高速公路与青兰高速公路交叉设置的泰山枢纽,止于鲁苏两省交界,接京台高速公路江苏段,路线全长189公里,概算投资264亿元,将原有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鲁苏两省路网互联互通,加强省会经济圈与鲁南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对于推动两大经济圈内部优势互补、协作联动,增强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项目作为山东交通强国智慧高速公路试点项目,是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项目和全国首条“改扩建+智慧高速”项目,是目前国内里程最长、规模最大、应用场景最丰富、设备配置最优、施工组织难度最大的智慧高速公路项目。项目按照“全国领先、远近结合、适度超前、先进适用”的建设原则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全天候通行”的建设定位,通过先进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先行先试,建成了全国首个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集团级”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全国里程最长的开放式车路协同试验路段和全国首条全向/定向毫米波雷达融合路段,为全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贡献了“山东经验”和“山东方案”。

“十四五”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加快实施高速公路加密、提速、扩通道,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0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达到35%,基本实现县(区、市)有两条以上高速通达。同时,加快实施智慧高速建设,在建成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智慧高速项目的基础上,2023年建成济南至青岛中线智慧高速,在车路协同、数字化应用、智慧化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