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我省今年第5条高速公路-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2-12-09 15:0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月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项目提前半年建成通车,这是我省今年第5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700公里。

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一纵。项目途经滨州市沾化区、滨城区、博兴县和淄博市桓台县、高新区5个县(市、区),全长107.6公里,概算投资195.6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科技制造示范项目,采用了超高性能混凝土新材料、钢混结构全断面顶推、全厚式沥青路面以及泡沫轻质土等多项国内领先“四新技术”,其中黄河特大桥入围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示范工程。

项目作为华北、华东沿海地区南北纵向运输通道的一部分,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京津冀—长三角交通主轴,强化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对完善鲁北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年初计划建成通车6个项目、新开工17个项目,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800公里。截至目前,已建成通车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济南至高青、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沾化至临淄等5个、324公里高速公路项目,预计年底前还将建成通车濮阳至阳新高速菏泽段、潍坊至青岛及连接线2个高速公路项目,年内通车项目达到7个,年底通车里程将达到7945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33%。加快推进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济南至潍坊等2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力争部分路段提前贯通,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今后一个时期,山东交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全面实施“畅行齐鲁”高速公路网推进行动,全力推动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提速、增智”,持续擦亮“山东的路”品牌,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省际出口超过30个,基本实现“县县双高速”。